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浓情聚中秋 佳期月更圆 >最新报道

中秋将至 烟台市消协开展月饼等食品过度包装检查活动

2022

/ 0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波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通讯员 刘晓霞 烟台报道

  中秋将至,月饼、茶叶等商品进入销售旺季。9月2日下午,烟台市消费者协会、莱山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及消费环境监督员一同来到莱山区佳世客超市开展节日市场月饼等食品过度包装检查活动。经过检查,未发现经营“天价月饼”和过度包装的行为。

  今年8月15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工信部等部门制定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修改单明确规定月饼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且售价100元以上的月饼,包装成本应占销售价格比例的15%。修改单还明确提到,月饼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不得与红酒、茶叶等其他产品混装售卖以及月饼包装空隙率等内容。

  据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包装空隙率是指包装内去除内装物占有的必要空间容积与包装总容积的比率,其核心指标是必要空间系数,它反映了包装的紧凑程度,数值越小包装空隙越小。

  记者看到,市民潘女士在佳世客超市选购月饼时,选择了一款100元左右的双黄月饼礼盒。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各种月饼礼盒确实让人眼花缭乱,如果买来送人,她会选择包装比较精致且价格适中的月饼礼盒,但若是自己买来吃,包装就无所谓了,味道好、经济实惠才最重要。

  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元刚表示,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查看了月饼包装层数,压缩包装空隙,月饼包装是否使用贵重金属、木材等贵重原材料,是否与其他商品混合销售,价格是否存在虚标等违规行为。通过检查,市场内月饼供应充足,质量保证,价格适中,未发现经营“天价月饼”和过度包装的行为。

  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商品前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三个步骤简单判断商品是否属于过度包装。“一看”是指,要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材质;“二问”是指,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粮食及其加工品的包装是否超过三层,其他类食品及化妆品包装是否超过四层;“三算”是指,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查看否超标。以上三个方面,只要一项不符合要求,就可以初步判定该商品存在过度包装行为。同时,消费者也应提高维权意识,在购买月饼等商品时要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权凭证。

责任编辑:董波

相关推荐 换一换